卡慕

好好学习中……

那个倒霉的家伙又自杀失败了

3K字短篇,一发完

灵感来自于一个关于抑郁症的采访,说的是一个自杀被救的少年,他说:“我恨死你们了。”

突然觉得自说自话要救太宰的女主们,也太自以为是了,“我不要你觉得,我要我觉得?”

请尊重爱自杀人士,蟹蟹。

感谢 @东开于 和我一起讨论剧情~

故事里埋了两条交织的暗线还有很多有趣小细节,不知道大家能不能get


***


虽然这么说有一点奇怪,但我经常能看到一个试图自杀的家伙。

 

有时是在上学放学的途中,看到他正在往河里跳;有时是和朋友一起逛街的时候,发现他正在站在百货大楼的楼顶;有时是出门帮妈妈跑腿,见到他正在把一根绳子往路灯的脖子上挂……

 

他的花样可太多了,每次见到他后,我都忍不住期待地想:“下一次见到他的时候,他会用什么方式自杀呢?”

 

是的,他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成功过,每次就在距离成功一步之遥时,总会有各色各样的小姐姐冲出来,一边喊着“我不允许你巴拉巴拉”或者“不要放弃生命巴拉巴拉”,一边把他救下。

 

这大概就是世界上最幸运也是最不幸的男人了,我看着又一次被小姐姐救下来的青年脸上绝望的神情,眼神里不禁带上了深切的同情。

 

要是有人打扰我上东大,我肯定二话不说把TA弄死。他的脾气可真好,难怪人缘也这么好,大家都抢着救他。我上次还看到两个小姐姐为了谁来救他而大打出手,差点耽误了最佳时机,那大概是他离梦想最近的一次了。

 

可惜了,我收回视线,摇了摇头,抬腿继续往学校的方向走去。

 

希望你下次可以达成梦想吧。

 

***

 

没想到下次来的这么快……

 

那是一个春天,万物复苏,草长莺飞,我趁着周末的闲暇去郊外钓鱼。

 

看着吊钩上挂着的黑色的大衣,以及风衣上挂着的湿漉漉的青年,我一时不知道作何反应。

 

青年睁开了双眼,和我面面相觑,鸢色的眸中闪过一丝惊讶,很快又褪去了。

 

“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不会被打扰的地方自杀……没想到又被救了啊。”他虽然嘴上抱怨着,但对于这样的结果好像也没有太大意外。

 

听了他的话,我更加愧疚了,立刻表示了歉意,“非常抱歉,我以为自己钓到了一条大鱼,所以……”

 

他随意地摆了摆手,表示不在意。

 

我觉得他并不是不在意又一次的失败,只是已经习惯了被命运反复揉捏,唉——真是个可怜人。

 

看着正在低头整理衣领的青年,我忍不住开口劝慰道:“有个作家曾经说过,命运,不过是失败者无聊的自慰,不过是懦怯者的解嘲。人们的前途只能靠自己的意志、自己的努力来决定。”

 

青年的动作一顿,有些好笑地抬头看我,“借你吉言……不过,你知道我在做什么?”

 

“我从初中开始就经常看到你在自……嗯……试图自杀。”我先是解释了一下,然后又忍不住开口,“要我说,你就是太温柔了,要是有人阻挠我上MIT,我肯定把他们的头都给拧下来。”

 

“不是东大吗。”

 

“我觉得自己东大稳了,所以把梦想又拔高了——嗯?你怎么知道?”

 

“就像你经常偶遇我一样,我也常常看到你,偶然间听你和朋友聊天的时候知道的。”他不慌不忙地解释。

 

我有些吃惊,一直以来,我都以为只有我注意到了他,没想到对方对我竟然也有印象。毕竟和整天围着他转的小姐姐们比起来,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,我都太平庸了,说是丑小鸭也不为过——等等,难道说正是在白天鹅的映衬下,我反而比较显眼了?我兀自猜测着。

 

青年也没有过多解释,而是漫不经心地换了一个话题:“你说的作家,叫什么名字”

 

“山本翠。”我回答。

 

他立刻乐不开支地笑了起来,笑眼弯弯地说:“真巧,我有个朋友也是作家,他叫织田作。你读过他的书吗?”

 

……

 

在分别的时候,他说:“和小姐聊天很开心,真是让人忍不住期待下一次见面。”

 

“还是不要了。”我真诚地祝愿道,“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。”

 

***

 

虽然分别的时候这么说,但是在那之后,我还是经常遇到青年——哦不,现在应该叫太宰先生了。

 

如果离得近,我们就会和对方打声招呼,不赶时间上学的话,我还会和他聊聊织田作的新书;如果离得远,太宰先生则会隔着人群冲我笑笑,他笑起来可真好看,和我一起出门的朋友都会脸红红地拉着我问,什么时候认识了这么一个帅哥。

 

我个人比较喜欢后者的情况,因为如果前者发生,就会像这样……

 

“阿治,这是谁?”头发黑得五彩斑斓的少女充满敌意地问。

 

步入初夏,气温逐渐上升,她赤裸的手臂紧紧抱住青年的手臂,我甚至看到青年的手臂被半强迫地贴在女孩柔软的胸脯上。

 

哦——幸运的男人,虽然看本人的表情,他似乎并不想要这样的幸运。

 

这个小姐姐的情商似乎不太高。她这样当面质问,不仅让我尴尬,更会让太宰先生失了面子。不过她不懂事,我可是个成熟的大人了。

 

“这是太宰先生的女朋友吗?长得真可爱。”我友好地说,“姐姐的发色好好看呀,我也想染成这样。”

 

五彩斑斓立刻心花怒放,“这不是染的,是天生的啦。”

 

一直没有说话的太宰先生终于开口了,他不愧是常年游走于100个女人之间的情场高手,三言两语就高高兴兴地哄走了五彩斑斓。

 

“我比较喜欢之前那个。”等五彩斑斓走后,我对他说。

 

“是吗。”他笑了笑,并不在意地说,“我以为你会喜欢低调一点的。”

 

我立刻明白过来,他指的是发色。

 

“当然不!”我竖起食指指了指自己的头发,“如果不是学校不让,我肯定会把头发染成粉色。”

 

“原来如此。”太宰先生点了点头,“那下一次……”

 

“不不,”我摆手,“我讨厌和别人撞色,如果看到了,或许就不想染了。”

 

“好吧。”他说,“刚刚的事很抱歉。”

 

“嗯?为什么要道歉,又不是太宰先生的错。”

 

太宰先生又弯唇笑了,没有解释。

 

他可真喜欢笑,都说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,可是太宰先生的追梦之路为什么这么难呢?

 

或许是命运之神把幸运加错了地方,比如桃花运。

 

***

 

后来,当我遇到太宰先生自杀的时候,还是会看到好几个小姐姐争先恐后地去救他,她们跑得比我早上快要迟到时还要快。不过非常巧合的是,我都没有遇到五彩斑斓。

 

说起来,好像也没有小姐姐来找过我麻烦,大概是觉得我没有威胁吧。

 

*** 

 

秋天的某个时候,太宰先生的风衣突然换成了米色……或者驼色,这两个颜色我一直分不太清。

 

第一次看到的时候,我吓了一跳。

 

“不好看吗?”太宰先生张开手臂,在我面前转了一个圈,邀功似的问道。

 

“衣摆太长了,有点显腿短。”

 

太宰先生不说话了。

 

“不过太宰先生的脸长得好看,撑得住。”我补救道。

 

不过好像没有什么用,因为下一次遇到太宰先生的时候,他又换回了黑色的西装大衣。

 

那时,他从楼顶跳下,但又一次被拉住了手臂,我看着在风中摇摇欲坠的黑色外套,想,太宰先生真是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了,明明自己高兴就好了。

 

*** 

 

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,最近已经很少看到太宰先生往水里跳了。毕竟河面已经结上了一层厚厚的冰,从桥上往河里跳,最多撞得头破血流。

 

不知为何,太宰先生身边的小姐姐越来越少了,大概是实在追不到这朵高岭之花,都放弃了吧。

 

这下没有别人的干扰,他又离夙愿更近了一步,我看着电脑屏幕上MIT的offer,欣慰地想。

 

*** 

 

太宰先生突然找到我的时候,我非常惊讶,因为我们从来都没有主动联系过对方,事实上,就连彼此的line都没有留。

 

“你要走了吗?”

 

“9月份才开学呢。”我看了一眼他空空如也的双手,“来恭喜我的话,至少也带个礼物吧……”

 

他不置可否地笑笑,说起了不相关的话题:“我记得你说过‘要是有人阻挠我上MIT,我肯定把他们的头都给拧下来’?”

 

“那是当然。”我理所当然地说,“我可没你的好脾气,对总是阻止自己自杀的人还客客气气的。”

 

奇怪,太宰先生怎么又不说话了。

 

好一会他才说:“……礼物,等下一次见面再给你补上吧。”

 

“……你白跑一趟到底是为了什么的啊。”我吐槽,“没准备礼物就算了呗,我不在意这些。”

 

“那可不行。”青年伸出手拍拍我的发顶,声音微不可闻地说,“不过我发现,那些人或许也没那么可恶……”

 

是指阻碍他自杀的那些人吗?果然是个好脾气的家伙。

 

“那么,下次见,翠。”他温柔地说。

 

跟了我十几年的音节在他的口中突然变得缱绻而陌生起来,听得我耳朵一热,赶紧把他推走了。

 

好吧,我承认我也挺期待下一见面的,不知道他会给我准备什么样的礼物。

 

*** 

 

然而直到我登上飞往纽约的飞机,都没有再见过太宰先生。

 

*** 

 

在美国的生活非常辛苦,踏上这片土地之后,我才发现自己的口音多么难懂。

 

在好不容易适应了语言,还有各种大大小小的事务压得我喘不过气来。

 

就在这时,太宰治的死讯跨过太平洋传了过来。

 

没有了小姐姐的阻拦,那个青年终于自杀成功了。

 

当时我正在写论文,得知这个消息后,不禁愣了愣,脑海里莫名浮现出和他第一次正式见面时的对话。

 

……

 

“和小姐聊天很开心,真是让人忍不住期待下一次见面。”

 

“还是不要了,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。”

 

……

 

我端起放在桌边的可乐瓶对着日本的方向——也可能是冰岛的方向——遥遥地举起,“恭喜你,太宰先生!”

 

***      

 

这一年,美军撤离伊拉克,朝美首脑首次会晤,我和太宰治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。


***

双线的解释以及只能接受HE的姐妹   点击这里狗续貂尾的HE

评论(17)
热度(208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卡慕 | Powered by LOFTER